英國玫瑰心得

by | 1 月 29, 2016

玫瑰不是永遠只有漂亮的一面。

這篇回顧我2012年開始學習種植英國玫瑰的一些心得。當初想接觸也沒有特別的原因,那段時間就突然覺得玫瑰很漂亮、玫瑰不好照顧,那如果我會照顧不就很厲害XD。後來也陸陸續續接觸很多植物,蘭花、空氣鳳梨、香草植物、多肉植物、蕨類、蔬菜水果等等,幾年過去也接觸過至少一百盆有了吧,除了學習觀察外,也要閱讀大量的書籍和上網查資料。

看不見的一面

大部分的人對於玫瑰的印象,都停留在漂亮的一面,比較少看到照顧要付出的心思與面對的難題,所以…歡迎收看幕後花絮。

營養不良,生平第一次看到只有九枚花瓣的英國玫瑰

天氣太熱,被熱到趴的樣子

不知道怎麼形容,但看到開成這樣心裡有種愧疚的感覺

還來不及開花就被蟲咬穿一個洞

短枝開花

黑點病,會傳染並開始掉葉子,而後因為沒有足夠葉片行光合作用,會漸漸衰弱

枯枝病,會一路蔓延下去,要剪掉染病的部分,修剪後因為有傷口盡量不要淋雨

英國玫瑰小知識

新生枝芽是紅色的

花苞都是開在最頂端,如果一次太多花苞要摘除部分,讓養分集中

英國玫瑰依品種的不同,枝幹生長趨勢有直立、橫張等;有多刺、少刺;愛開花跟不愛開花的;開大輪花跟小輪花的;花朵的顏色;開花的香味;花期長短等等。這邊就簡單分享花瓣的形狀囉,也花了不少時間才讓他開出這麼漂亮的花朵。

【杯型】(包子型)

夏洛特 (Charlotte)

權杖之島 (ScepterdIsle)

派特奧斯汀 (Pat Austin)

魔力光輝(Molineux)

【簇生型】

伊芙琳(Evelyn)

Grace

樹玫瑰、嫁接

T字芽接(嫁接):把花朵漂亮、身體柔弱的現代玫瑰,用類似手術的方式讓她跟身體強壯但是開花悲劇的老祖宗砧木合體,完成後會有兩者的優點。

因為沒有地也沒時間培養砧木,直接上拍賣跟玫瑰園買砧木。

在砧木枝幹上用嫁接刀劃個T,露出形成層。

從玫瑰上取飽滿的芽點,切成兩半,消毒,露出白白的部分就是等等要合體的地方。把芽點督進砧木的枝幹,這樣水就會用擴散的方式供應到這個芽點讓她長大;接著用嫁接膠帶完成手術最後的縫合,讓芽點跟砧木貼緊當好朋友,大約半個月就會從砧木身上長出漂亮現代玫瑰枝葉囉!如果幾天過後芽點發黑就表示失敗了。

這是我的第一盆練習,嫁接膠帶纏不夠緊,加上這個皮似乎已經太老,不適合做嫁接,以失敗收場。

第二盆練習,很順利的嫁接成功,也從嫁接處長出新葉子,看到時很難形容那種感動,我辦到了耶!就靠網路資源學習嫁接!

但一個月後還是陣亡了,我猜應該是下雨天感染的關係,因為接的位置低,被雨水打上來的泥土應該多少有點汙染吧,可能傷口還沒完全癒合?

第三盆練習,成功後到現在還活著。應該一年多了,從一個小小的芽點,長出茂密的枝條,讚嘆大自然的奧秘。

樹玫瑰嫁接失敗,請教原因(有圖)

上面連結是我2012年在論壇跟網友請益學習的紀錄,生活週遭找不到人問沒關係,網路上有許多熱心的網友,而且這些留下的紀錄也能幫助後來的新手快速進入狀況。嫁接也可以自學,真的去做反而沒有想像中那麼難 🙂

生活中的美好小事

後續更新的居家佈置:鮮花與乾燥花

延伸閱讀

樹薔薇(玫瑰)構造:硬知識

美加美玫瑰園國產樹玫瑰生產過程:簡單圖解

我的樹玫瑰(二):網友分享日本玫瑰園的樹玫瑰、以及相關心得

伊豆河津法式玫瑰花園:網友遊記

吳 致賢

吳 致賢

擁有 App/Web 開發經驗的軟體 PM,從 0 到 1 執行過 20 個以上全客製專案,包含悠遊付、friDay 影音等。關於我的簡歷點此

Recent Posts

時尚與穿搭,啟蒙我審美的影片

時尚與穿搭,啟蒙我審美的影片

在 YouTube 與 bilibili 看了超過一百部關於時尚、穿搭、服飾主題的影片,整理出幾個精選,希望讓讀者們從比較有趣的角度瞭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