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圖庫的肯定 | iStockPhoto

by | 1 月 24, 2016

我喜歡攝影,怎樣獲得專業肯定?

這篇整理2013年,我成為商業圖庫網站iStockPhoto合格供稿者(contributor)的心得。

一直都蠻喜歡拍照記錄的,因為那些留下的瞬間,都是日後回憶的片段:你永遠不知道什麼時候會跟誰斷了聯絡?錯過了這次,還有機會舊地重遊嗎?時間會改變很多事,但留下照片,你會知道那曾經發生過。

緣由

應該是大三還大四的時候,看到簡報禪這本書,裡面提到作者在大型演講的投影片會去一個叫iStockPhoto的圖庫買高品質的素材,覺得很新鮮。Google後發現網站上面有很多攝影師在賣照片,例如用在演講、網站設計、廣告傳單等等。此外也有Illustrations、Video、Audio的素材。

當時的想法很簡單,既然幾乎人手一台相機,那我覺得自己花很多心思在攝影上面,應該要做點什麼厲害的事才有區別啊!有沒有什麼方法可以讓別人短時間就覺得自己的水準還算不錯呢?

那就想辦法把自己的照片放到商業圖庫賣吧,上傳之後被網站押上浮水印,感覺就很厲害!而且還有標價耶!

於是就開始研究如何遊戲規則,還有前輩們的心得:

如何成為iStockphoto contributor

*2012-3-27 iStockphoto 考試過關 *

mobile01-做個自由攝影師 圖片銷售交流區

考試有兩個階段,第一階段閱讀完線上教學後通過筆試就好。第二階段是照片審核,簡單的說就是看你照片有無商業價值,總共要有3張通過,一次可以送審3張。管理者會給你建議,讓你知道他們網站需要怎樣的素材。

照片審核 Round1:全滅

因為自己有在種英國玫瑰,第一回合送審了3張花圖,全滅!下次挑戰要隔3天。

照片審核 Round2:全滅

忘了送審什麼,但還是全滅!下次挑戰要隔7天,看起來是間隔會越拉越大,我想最後很多人就會放棄了。

信件後面有附幾個連結給我參考

For more information on Composition and Impact, please see

For more information on Suitable Stock Photography, please see

For more information on files that we do and don’t need please see

休息

很明顯我的技術不夠好,需要讓自己再好好充實一陣子。(也默默忘了這回事)

照片審核 Round3:全過

沉澱了2個月,再次挑戰…很意外的一次全過!

這次我的作戰策略是放在「適合當素材背景」的圖片,主題明確、畫面乾淨方便後製,加字的空間也有預留。

我的器材是Sony NEX5,一般的消費機,16-55段的KIT鏡。很明顯的,那種打鳥圖、微距攝影等我拍不出來;要拍大景、旅遊題材、人像攝影(要請模特簽授權書)我也沒有辦法。在器材跟題材的限制下,我決定從日常生活中著手…

送審通過的圖分別是一枝冒煙中的香、自己在陽台種的可口空心菜、還有張忘了…

總會有辦法的:)

開始上傳圖片

有了提供照片的資格,可以開始上傳照片,但是每張上傳的照片都要重新經過審核,包含考試的圖。並不是想傳什麼網站就讓你放什麼,有專業把關的!不過我後續送15張只有1張被退,說真的還蠻開心。

通過的通知信:

被退的那張是我在吃自己種的金桔前,想辦法把他剝的很漂亮,露出新鮮的果肉,盡可能營造出好好吃的感覺(走一個超級生活化的路線)。我想大概有健康題材的使用者會想用吧?被退的原因網站一樣會跟你說明。

後面發生的事

看到自己的圖被商業圖庫壓上浮水印,還標上售價,最便宜的小圖要台幣120,很開心,是一種來自專業的肯定。後續我也沒有再傳圖片上去了,畢竟目標已經達到了。如果想透過賣圖賺錢,要花的功夫要多很多,我也沒有這個心力。

例如上傳後要寫關鍵字,還有做細部分類,這個卡超久,因為翻成英文不知道外國人哪個字比較常用。分類也不好選,抽象的、心靈的、藝術的、三角構圖、水平線等感覺很專業的選項。

以後的趨勢,免費圖庫會越來越方便,如果是想測試自己的技術,可以來考看看;如果是想在上面賣圖,可能就要想看看在這麼多前輩已貢獻的豐富資源下,還能發展出什麼主題。

在我找工作時候,一位面試官剛好對我這個技能很感興趣,後來也說如果過去的話,可以安排我這方面的學習與工作,也算是當初完全沒有想到會在未來發生連結的事。

就跟大部分的人一樣,出了社會,我也很少在背相機出去拍照了。學生時期到處跑,一個月甚至可以拍到3000張。現在想想都覺得那時候還真自由呢,想拍個水滴落下的瞬間,就可以在浴室裡好好玩上整個下午。

存點錢了,去日本拍賣買下全手動單眼底片機Pentax MX,跟年紀比我大的二手老鏡頭,但是最後拍了百來張也是收到防潮箱裡了。生活中越來越多事情切割自己的時間,想要學的東西也越來越多;有點小錢可以買以前想要的東西,卻不再有那麼多時間可以好好利用…

吳 致賢

吳 致賢

擁有 App/Web 開發經驗的軟體 PM,從 0 到 1 執行過 20 個以上全客製專案,包含悠遊付、friDay 影音等。關於我的簡歷點此

Recent Posts

時尚與穿搭,啟蒙我審美的影片

時尚與穿搭,啟蒙我審美的影片

在 YouTube 與 bilibili 看了超過一百部關於時尚、穿搭、服飾主題的影片,整理出幾個精選,希望讓讀者們從比較有趣的角度瞭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