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當斯密《身為人》閱讀心得

by | 11 月 19, 2017

管院畢業但從來沒聽過的《道德情操論》;分享些思考的地方,好喜歡這封面啊(๑•́ ₃ •̀๑)。

Man naturlly desires, not only to be loved, but to be lovely.

「人類不僅天生渴望受人喜愛,也渴望自己是可愛的。」

每個人都想要相信別人對他的恭維是真心誠意的。

作者的朋友預計去擔任捐助獎金高達數百萬美元的基金會高管,他的朋友提醒他:此後永遠無法獲得誠實的恭維了。身為史丹佛經濟學教授的作者,也提到期末考分數出來前,學生表示愛他的課,遠比分數出來後多,讓他備受打擊。

前面那位朋友很可能相信受到的外貌讚美與他掌握的權力無關。又或是晉升領導者後深信自己的笑話越來越有趣。

一但牽涉到自己的利益,任何人都很難保持客觀。

每個人都對昨天股票市場漲跌有一套說法,但沒有人能預測明天的股市表現。

我們渴望自己是可愛的,強烈到我們可能漠視任何不利的證據。我們傾向認為只有自己能看清真理,周遭的人對他們的認知錯誤視而不見。但事實並非如此。

世界上所有人都會關注有錢、有名、有權的人,但不一定會重視有智慧和有道德的人。

我們喜愛受他人喜愛的人,只要能接近就會感到莫名興奮。

例如跟偶像明星在同個空間會熱血沸騰、曾被坐過的餐廳位置。

但沒人想去坐一個偉大心臟外科醫師的車子。

人們就是莫名的會被名氣吸引。

我們想像名人的人生幾近完美。

亞當斯密認為,這也是大眾為何對名人逝世會在全世界產生廣泛悲傷的原因。

博客來 -《身為人:從自利出發,亞當.斯密給我們的十堂思辨課》

吳 致賢

吳 致賢

擁有 App/Web 開發經驗的軟體 PM,從 0 到 1 執行過 20 個以上全客製專案,包含悠遊付、friDay 影音等。關於我的簡歷點此

Recent Posts

時尚與穿搭,啟蒙我審美的影片

時尚與穿搭,啟蒙我審美的影片

在 YouTube 與 bilibili 看了超過一百部關於時尚、穿搭、服飾主題的影片,整理出幾個精選,希望讓讀者們從比較有趣的角度瞭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