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你不喜歡什麼工作環境?

by | 4 月 10, 2019

2018 年 1 月,備受尊重的面試體驗,第一次用選擇題寫語法問卷很新鮮。

1.

天氣變冷了,搭著高鐵北上,台北下著雨。

提早勘查地形後,準備在附近找個地方坐坐;隨意瀏覽考前大猜題,矇到一題是一題。

恰好路過電信門市,眼光飄向店內,想著以後各服務業店面配置人力變少已經是趨勢,科技冰冷的一面如同寒風迎面吹來。

2.

在會議室坐好。

面試幾次後熟練度也回溫不少,準備回鍋職場的菜逼八氣味也消散大部分。只是被面試這種事來幾次都不怎麼令人舒服。

面試者失敗了,所以沒價值嗎?不,反過來也是有的。

而坐在對桌的面試官是否也面對內憂外患煩惱著職涯?

面試就像是兩個懷抱各自小劇場的人們偶遇。

3.

面試官是技術主管,整個過程讓求職者體驗很好。

有別於過往簡單寒暄後,就開始面試官拿刀砍人,求職者開始空手奪白刃,奪失敗就砍在身上扣分的互動遊戲,這次的流程很大公司風範。

開頭面試官先簡單介紹今天的面試環節,說明公司業務發展、應徵人員要參與的產品;接著換我自介與 Demo 作品互相發問;最後是程式的筆試考題。

4.

介紹公司業務和產品是我覺得最有趣的部分,因為通常會聽到有別於使用者觀察到和新聞稿露出的一面,會講些留在會議室裡的東西。

可能是產品的數據、或是跟競品的獲利比較,大致上是要傳達這個產品比你想得猛的意象(聽完是不是很想來~)

5.

換我自介,因為最近常講,除了文字內容外顏面情緒都可以加戲惹( ˘・з・)/

講完 Demo 作品,發現大家都對遊戲作品很感興趣,可能一般寫應用開發者比較少去摸遊戲框架,模擬 Flappy Bird的小成品幫我刷了很多存在感。

大家看我操作貓咪去撞牆通常都會笑出來呢。

「這個撞牆啊,會先閃出一個環狀光圈,然後畫面震動貓咪旋轉向下滾落,等我喔,我找個柱子撞給你看(興奮)」

開發故事我寫在:《Rocket Cat Adventure》遊戲開發心得

6.

一路面下來好像沒有很肅殺的面試,可能就像朋友說的,我的氣場平易近人,或是真的就蠻閒聊風格。

很重要的原因是我的成就感來源不單純是工作,我有自己玩些有興趣的東西像是寫文章,單獨面對市場試煉,找到自體發光的領域。

我會知道我的失敗是不適合這個職缺,而不是我沒有價值。

如果我的成就感或是說價值歸屬感全部來自於工作,相信就不太能比較平淡地看待面試得失了。

我們都有那種功課普通,但是某種感興趣的領域是專家等級的朋友,只是衡量的維度不同,他有他發光的地方,不會被人看輕。

7.

介紹完後問到期望年薪讓我有點意外。

因為之前都會說期望月薪,原來是OO業好像年終都蠻大包的(Google查的),果然是每個產業都不同呢。

8.

有個印象深刻的問題:「你不喜歡什麼工作環境?」

說是之前有位同事,待幾個月沒有任何預兆就提離職了,面試官有點納悶,好像是不習慣大公司的文化,所以後來都會問問。

「有什麼特別在意的點嗎?坐在印表機旁邊會很挫折之類的」

-「…」

當下是沒想到什麼,不過寫這段貼文時有想到,我不喜歡看起來暗暗的辦公環境,有些公司似乎想要走情境風格(餐廳那種),但總覺得眼睛會壞掉。

之前和某公司電話面試,Q&A 時我還真的問了。

-「那個~我看辦公室照片好像有點暗啊~」

「欸…這個問題真特別,第一次有人問,實際上..(略)」

9.

測驗部分是留我在會議室寫 Objective-C 十題語法選擇題,給一段程式碼選出輸出的結果。

面談中沒有問什麼技術部份,只有拿公司 App 問我哪些部分做得出來、哪些不行這樣;過程總共100分鐘。

(後續接到通知時已決定落腳處,婉拒二面)

10.

在想是不是要轉產品企劃當PM。

離職 8 個月 all in,以工程師身份填補肚子看來是可以的,也有offer了。

共享螢幕測驗、公司上機考、演算法前測、資深工程師技術問答都被虐過,從看著網路課程空想著轉職到現在能多出不同的選擇。

繞了好大一圈放棄會可惜嗎?

這時候就要回顧 Mason 這篇優文了:

「一年很長,十年很短。我覺得若我當初繼續留在醫院,升住院醫師、主治醫師按部就班、日復一日的過,你會發現十年很快,一下就過去了,但你若真的有心想要的嘗試,那一年真的很長,長的足以改變很多的事情,可以讓我從一個完全不會寫程式的三類組,到成功跨出這一步。」

「當我申請上國外的研究所,對我來說很重要的意義其實不是什麼找到人生的方向,我只是還死命掙扎的,為我人生保有不同的選項。」

「未來到底要怎麼走老實說我現在根本還不知道,我也很有可能出國一年半的碩士念完,就回來台灣繼續當醫生。但最後我如果回來,我會知道這是我的選擇,而不是我別無選擇。」

跨出舒適圈的一年真的可以改變很多事呢。

這是我的選擇。

上篇:(二)越級打怪的震撼面試

下篇:(四)相遇在成熟時刻

吳 致賢

吳 致賢

擁有 App/Web 開發經驗的軟體 PM,從 0 到 1 執行過 20 個以上全客製專案,包含悠遊付、friDay 影音等。關於我的簡歷點此

Recent Posts

時尚與穿搭,啟蒙我審美的影片

時尚與穿搭,啟蒙我審美的影片

在 YouTube 與 bilibili 看了超過一百部關於時尚、穿搭、服飾主題的影片,整理出幾個精選,希望讓讀者們從比較有趣的角度瞭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