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越級打怪的震撼面試

by | 4 月 9, 2019

這輪最硬的工程師面試,卻是開心的。

2018 年 1 月,主動投了軟體公司,HR邀請進行線上 Codility 程式測驗;之後在面試現場被扎實問題打爆、刷新世界觀的故事。

技術守門員 Codility 登場

我知道 Phone Interview 和面試官共享畫面寫題目,沒想到還有 Codility 這種自己找時間登錄網站答題的測驗,蠻新鮮的。

首次遇到 DIY 的,上網查到底寫題目時可不可以搜尋資料?兩種說法都有。

如果是模擬實際工作環境,測驗獨立解決問題能力,那應該可以查資料、但要考熟練度盲寫,像是 Phone Interview那樣那就不行。

問了HR得到明確的答案,是可以查資料的,太好了。

作戰開始!

空檔時間點開測驗連結,總共3題限時80分鐘。

好緊張啊,一題都不會怎麼辦。

短暫介面引導說明後,左邊是題目的說明,右邊是寫程式的編輯器。上方的時間開始倒數。

題目出現,占滿左半邊瀏覽器的畫面,文字無法複製,翻譯套件使用不能,至少要能看懂英文題意,相信應該部分求職者會敗在英文(?)

快速瀏覽一下,三題都是演算法,一題看過類似的,兩題完全沒想法;好吧,最壞的情況下至少能把握一題。

雖然沒人盯著看,考試還是會緊張,先從熟悉的題目入手,寫起來卡卡的,完成後竟然執行失敗大囧。

看了幾分鐘才發現打錯字,解決後成功提交!

開始看兩題完全陌生的題目,這時發現能搜尋資料其實幫助沒有想像的大。

好比參加國家考試,就算能帶小六法進考場,但是時間內也不可能慢慢查,要嘛很明確知道要查什麼比如構成要件忘了、想確定數字等,不然就是已經熟到能直接背出來。

面對陌生的題目,要在時間內找到並理解相關資料,接著套用在解題,是有點困難。完全沒有頭緒的話,搜尋資料也是幫不上忙的。

一題只有25分鐘,就像早餐店的雞蛋已經打在鐵板上滋滋作響催促著。

看著題目發呆,各種…掙扎ヾ(;゚;Д;゚;)ノ゙

測驗的三題都有寫出答案,效率跟細部邏輯雖然沒有考慮得很周到,但是獲得滿滿解題目的成就感,經驗++!

本來預期只會一題意外的開心。

覺得是很方便的求職者測驗服務,省下求職者、公司的大量時間,快速做初步技術篩選,接著在人工評估。

但也因為是冰冷的介面,所以像 Phone Interview 可以跟面試官溝通想法,雖然寫不出來但是好像可以往哪個方向想、請求提示的狀況就沒有了。

只有提交後機器能或不能接受的答案,提交成功跟無法提交兩種。

現場面試

幾天後收到通知,搭高鐵前往面試。

進行方式是二位面試官對我,不過主要是主管在問,另一位同事 Q&A 才有互動。

簡單自我介紹後,從技術問答開始。

「Xcode現在是幾位元的開發環境?」

「Int 整數型態在記憶體佔幾bytes?」

「Array、Linked list$^%^$#」

「Heap(忘記問什麼了,完全不懂)」

…這麼紮實…好像誤闖不該來的地方…

讓我來翻譯一下,簡單來說我去應徵當駕駛,我有駕照過低標可參加面試。

但是對於交通工具實際運作的原理,也就是靠近機器運作底層的結構沒有很熟悉,也就是資料結構的部分。

可以想成會開車的駕駛不一定會修車;會開車但懂修車原理的好點;會開車又具備實際修車經驗的很罩。

開場就招架不住,超級慘。

後來可能我已經被打爆了,難度調低開始問些應用層面的問題,像是設計模式、自動排版、以及要怎麼說某某概念給不懂的人聽,有一題問到 C 語言的指標,還好有看過些資料。

讓我來翻譯一下,這些問的就是實際上路的問題,比如儀表板上面寫些什麼、怎麼倒車入庫、某個交通號誌是寫什麼。

比之前好一些,但只是沒有那麼淒慘而已:比如說我平常都在平地開車,在下雪的山路要注意什麼我就莫仔樣;車輛超載會有哪些危險我嘛嗯災。

內容跨了三個語言,C 語言、Objective-C、Swift,問些語言特性和比較;吃了翻譯米糕的說法是小客車、休旅車、遊覽車的載具規格特性。

技術問答結束,面試官突然切英文,說接下來開始進行英文面試;內容就比較像人格特質以及求職意願,非技術類的。

為什麼想來啊、覺得自己有什麼價值、五年後有什麼規劃等等。

回答完後,面試官會用幾句話總結我的答案,確認彼此認知相同,蠻喜歡的。

最後進行Q&A,就輕鬆地切回中文聊聊天,給了蠻多回饋的也歡迎我各種提問,鼓勵我有機會多參加技術社群等等,整個過程大約 90 分鐘。越級打怪,軟體公司好硬啊。

善意的提攜

很特別的機會,能出現在那個會議室就是奇蹟了。

在面試尾聲的時候我有問,才知道我 Codility 分數其實未達預期標準,但主管有看過我的部落格,也知道我沒有相關經驗在轉職;但願意給我一次機會聊聊,滿滿的感謝。

收到關於面試的建議,以及過來人心得勉勵;就有種「雖然沒機會當同事,但有緣見面也希望你之後求職順利」的感覺。那天過後覺得成長上限又拉高一點了,本來很難的東西被更難的蓋過。

上篇:(一)首次工程師求職面試

下篇:(三)你不喜歡什麼工作環境?

吳 致賢

吳 致賢

擁有 App/Web 開發經驗的軟體 PM,從 0 到 1 執行過 20 個以上全客製專案,包含悠遊付、friDay 影音等。關於我的簡歷點此

Recent Posts

時尚與穿搭,啟蒙我審美的影片

時尚與穿搭,啟蒙我審美的影片

在 YouTube 與 bilibili 看了超過一百部關於時尚、穿搭、服飾主題的影片,整理出幾個精選,希望讓讀者們從比較有趣的角度瞭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