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開機後發生的事

by | 12 月 9, 2018

這週看了硬體知識,紀錄還留在腦海的基礎。

硬碟(Disk)

關閉電源後資料還在,就像我們在資料夾檔案管理看到的所有內容,不會因為重開機而消失;硬碟讀取的速度慢。

例如桌面上的PowerPoint。

記憶體(RAM)

關閉電源後資料消失,當我們執行資料夾裡的特定程式,程式會被啟動載入記憶體中;記憶體讀取速度快。

例如當我們主動雙擊PowerPoint,程式會等個幾秒開啟讓我們可以用。

如果有用過相關系統管理軟體,應該對「釋出記憶體」這個選項不陌生,猜測時關閉軟體時,還是有些東西留在背景,才需要靠這類軟體(?)

但記憶體本來就是誕生來被佔用的,倒是不用太糾結常常按釋放。

有時操作會看到0x123456類似字眼的錯誤視窗,就是記憶體部分,RAM是Random Access Memory的縮寫,前面看起來像亂碼的數字就是某個位置。

硬碟與記憶體

【Lynn 寫點科普】你知道記憶體跟硬碟有什麼不同嗎?又有哪些種類呢?:「電腦在運作就像是辦公一樣,喝飲料、看書本、聽音響… 想一次使用越多東西、桌面(記憶體)就要越大。但其他一時間沒有要用到的東西,都會放在抽屜(硬碟)裡面。」

記憶體是桌面,關係著同時擺出來的東西,硬碟則是抽屜整體收納的容量。

電腦開機後發生的事

未開機的情況,硬碟保存著資料、記憶體是空的。

開機後從韌體啟動作業系統,作業系統依序載入執行程式,讓我們進到桌面等待我們要操作的內容。

以開啟火狐瀏覽器為例,啟動程式:

打開活動監視器:

記憶體。

CPU。

程序(Process)與執行緒(Thread)

可以看到Firefox載入到記憶體了。

右邊有PID(Process Identifier),這個Process下有59個執行緒(Thread)。

比如說我們點了一個漢堡,廚房可能有三個工作要執行,洗菜、烤肉、送餐。

在記憶體執行的,就是運作中的程序(Process),有PID;每個程序(Process)下有多個執行緒(Thread)執行功能。

不同的程序(Process)是獨立的,假設火狐瀏覽器當機,我就直接關閉,整個作業系統並不會因此卡住跟著無法使用。

只要記得Process裡面有很多Thread的關係就好了。

就像去超市買麵條,塑膠袋裡有很多捆麵用標籤束起來,一綑麵就是一個Process,裡面的眾多麵條就是Thread。

而裝著好多捆麵的塑膠袋就是記憶體。

中國的翻譯為進程(Process)和線程(Thread)。

線程和進程的區別是什麼?-知乎:進程和線程都是一個時間段的描述,是CPU工作時間段的描述,不過是顆粒大小不同。

中央處理器(CPU)

雖然電腦看起來是多工的,但是實際上是用很快的速度在不同的工作間快速切換,快到我們以為是同步完成的。

舉個例子,就像我們的注意力一次只能放在一個地方,假設今天同時要跟十個人聊天討論,進入多工聊天模式,難免會回得慢些。

但是總有天賦異稟的人,可以同時跟十個人線上聊天,但是讓那十個人以為對方全心全意放下手邊所有事情在線回答這樣;快到我們以為是同步完成的。

咻咻咻。

中間寫著Intel的白色方塊。

CPU也是囉。

延伸閱讀

吳 致賢

吳 致賢

擁有 App/Web 開發經驗的軟體 PM,從 0 到 1 執行過 20 個以上全客製專案,包含悠遊付、friDay 影音等。關於我的簡歷點此

Recent Posts

時尚與穿搭,啟蒙我審美的影片

時尚與穿搭,啟蒙我審美的影片

在 YouTube 與 bilibili 看了超過一百部關於時尚、穿搭、服飾主題的影片,整理出幾個精選,希望讓讀者們從比較有趣的角度瞭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