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人學:專案管理一日特訓班心得

by | 1 月 29, 2019

從原始需求、擴展到專案管理基本知識,PM角色定位與實務討論。

前言

101專案管理一日特訓班是大人學的代表課程,對象是新手PM與對專案管理有興趣的朋友們,帶出知識藍圖、讓學生從比較高的角度俯瞰全貌。

因為課程近六千元,且開班次數較多,我會建議至少有半年專案管理經驗再參加,收穫會比較多;這樣課程中的討論才能連結到自己踩過的坑、實際面對過的場景,聽起來更有共鳴。

如果沒有專案管理經驗、或是本身屬於執行端想瞭解,課程也不會有隔閡,畢竟定位就是入門系列。

兩者差別就像我們看電影,第一次走進電影院欣賞是一種體驗,而已經讀過原著小說再進入電影欣賞,又是另一種層次的體驗,能意會更多細節。

這篇是我課後筆記,主要是日後回顧用,寫幾個重點提醒自己:)

什麼是專案?

  • 有明確起始、結束時間
  • 具有獨特性,量小
  • 團隊是臨時性編組,非固定部門

或像課堂上提到的:「專案即劇本。」

專案經理就像導演一樣,讓事情有序的運作起來。

什麼是專案管理

用系統化的方式,把想法變成成果的過程。

老師提到許多 PM 最後只淪為溝通窗口,雖然窗口是職責沒有錯,但是別把自己看小了,專案管理本身就是門專業。

這也是我每隔一陣子思考的問題,設計師有設計稿產出,工程師有可操作的產品成果;但是專案經理的產出比較動態且軟性,有時候像是潤滑劑讓機器可以運轉起來、有時候又像是排除前方障礙,讓大家專心工作的大掃把。

似乎只存在於專案進行的期間,如期交付後好像沒有留下些什麼,有種難以形容的微妙感覺。

像是用毛筆沾水寫字,只有落筆到完全乾燥前的那段時間,有參與的人才會看到;又像是沙畫藝術,結果存在於動態瞬間,不斷抹平再不斷畫出圖案。

與可以裱框靜靜等待欣賞的油畫作品集有所差異。

畢竟每個人待過的公司有限,就算相同的職位也會因公司文化大不相同;而管理顧問背景的老師輔導過上百位 PM ,參與過各種產業,想聽聽對於角色定位的中性描述與分析,也是現階段想上課的原因。

整堂課聽完,開啟了我對專案管理的更多憧憬。

講起來好像有些抽象,說得直白一些,例如我本來以為色紙只能摺紙飛機,但是自從看過有高手能摺出動物,就知道是我的想像過於狹隘了。

案例討論:成員出差

身為專案經理,團隊成員小美本週臨時被老闆安排出差,協助某客戶解決問題,導致她手上所負責的進度暫時停擺,可能造成專案Delay。

這時候我們能想出幾種方法試著解決呢?

  1. 和老闆提備案,是否換成同樣熟悉某客戶的小華出差(先問過小華有空)
  2. 和老闆討論原專案 Deadline 是否可延後(是人設定的都有討論空間)
  3. 小美照常出差,換同部門同事執行(利用機會找平常不好開口的大將)
  4. 小美照常出差,找其他部門同事暫時支援(例如知道某某對於此事專精)
  5. 內部資源不夠,專案又要如期上線,提出外包方案(問好價錢執行方式)
  6. PM 自己下去做(當過 PM 都懂)
  7. 專案成員加班連小美的份一起加油(被 PM 凹過都懂)
  8. 盤關鍵要徑,或許此項任務延誤不會耽誤到整體時程,有緩衝空間

PM 就是喬事情的人。

絞盡腦汁因為也是案子出包第一個被抬出去祭天的嗚嗚嗚。

我就常常看著電腦螢幕上的甘特圖發呆,腦中跑沙盤推演,有時候真的沒有辦法,也會說出心裡明知在壓榨同事的方案。

理想很豐滿,現實很骨感,沒有 PM 喜歡看同事加班,通常是已經看到現在不處理後面炸掉會更慘,權衡之下就默默當起了討厭鬼。

但不可否認的是,隨著經驗啪數增加,能想出的解法會越來越漂亮。

專案目標與限制

專案目標是衡量成敗的條件;限制則是執行中需克服/妥協的挑戰。

  • 2020東京奧運主場館,目標是如期上線,時間不可妥協
  • 小倆口居家裝潢DIY,目標是降低成本,品質和時間可討論
  • 巴塞隆納聖家堂,目標是專案品質,從1882年蓋到2026年已橫跨百年

找出隱含的目標與限制,是專案經理的關鍵職能。

就像有時候玩遊戲,我們是為了享受勝利的快感;有時候玩遊戲,輸贏不重要享受單純體驗的過程;同一場遊戲背後所隱含的追求因人而異。

說到「隱含」這個詞,無處不在,有時候會覺得很像在讀空氣,不知道話中包裹的是什麼訊息。

舉個例子,例如與同事討論過程中,對方說出「你是認真的嗎?」

A. 我們突破了對方想像,但具有可行性,隱含著「請多加詳細說明」

B. 我們突破了對方想像,但不具可行性,隱含著「你知道你在講什麼嗎」

有沒有覺得人生好難,腦內小劇場演不完。

工作分解結構 / 定義成果

Work Breakdown Structure, WBS:定義專案的交付成果,依產出項目拆解至底層工作包;不是待辦清單,是產出的交付清單。

開出大項即可,細分層數可由執行端再細分。

  • 有編碼
  • 皆名詞
  • 易檢核

例如製作結婚專案的分解結構,可以拆成 1.0 提親、2.0 婚宴、3.0 蜜月;婚宴又可再往下拆 2.1 喜帖、2.2 喜餅訂單、2.3 伴郎伴娘邀約回覆。

任務 / 定義行動

Task:完成工作包所必須執行的任務,誰做什麼動作,甘特圖的基本元素。

提高任務效率可以思考的三個面向:

  • 人員訓練
  • 流程改善
  • 工具優化

印象非常深刻的影片:Formula 1 Pit Stops 1950 & Today

這是 F1 賽車進入維修區換裝的影片,上面是 1950 年代的紀錄片,播放員甚至在換裝完成還說只花 67 秒鐘,以當時來說相當快速。

轉眼到了近代,可以看到車子、換裝工具都大幅度升級,不再需要像以前爬到車上維修,輪胎也變好拆;甚至往前推進到在車子進來前,每個人站好位,進站精準且同步完成維修,不到 5 秒完成、出發。

F1賽車維修最快世界紀錄。

個人的工作流程改善、工具優化,是每隔一段時間就會重新思考的方向,包含嘗試各種軟體工具,希望可以調整到產能比較高的模式,而不會被繁瑣步驟困住。

擴展到團隊協作,會面臨到的事不外乎資訊的整合,進度的總覽,思考有沒有什麼方式可以減少介入,讓每個人都能在需要的時候拿到想要的資訊,而不是總需要回頭詢問 PM ,劇本同步也是個難題。

如果說上課前後對於 PM 職位想法的改變,我覺得 Bryan 這篇身為PM,你不該只是個接線生舊文,提到的說法很喜歡:「簡單地說,我們該為PM下個全新的定義,PM = Process Maker,也就是流程制定者。」

這樣看待,能做的事情瞬間就多出一大塊了呢。

課程下午花費四五個小時講解的管理表格,如果同是 PM 職位,相信或多或少會有些模組能立即套用在工作上,就留給大家探索囉!

延伸閱讀

專案經理需求的特質 (上)-projectup

專案經理需求的特質 (中)-projectup

專案經理需求的特質 (下)-projectup

吳 致賢

吳 致賢

擁有 App/Web 開發經驗的軟體 PM,從 0 到 1 執行過 20 個以上全客製專案,包含悠遊付、friDay 影音等。關於我的簡歷點此

Recent Posts

時尚與穿搭,啟蒙我審美的影片

時尚與穿搭,啟蒙我審美的影片

在 YouTube 與 bilibili 看了超過一百部關於時尚、穿搭、服飾主題的影片,整理出幾個精選,希望讓讀者們從比較有趣的角度瞭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