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馬思維》摘要

by | 5 月 11, 2019

全書想傳達的觀點:「希望我們能成為最好的自己」,透過眾多受訪者人生故事讓讀者擁抱更多可能性。

最喜歡的一句話是:「直到我走上了曲折的道路,才終於以自己為榮。」

每位曾踏出舒適圈的朋友,我想都能心領神會那只有自己視角才能見識到的不安卻帶有點期待的雀躍感。

以下摘要全書重點篇幅和大家分享。

1.

黑馬的個性各式各樣,跟一般人沒兩樣。

但有一個非常明顯的共同點:追求自我實現。

有些受訪者的用詞是「使命感」、「熱忱」,有些是「真誠過人生」、「這是我的天職」,認同自己所做的事情是值得且有意義的。

每個黑馬所走的路各不相同,但都把自我實現擺在優先。不著眼於賺多少錢、能有多厲害,發現一個適合自己的機會然後伸手抓住。

2.

實現自我的關鍵:擁抱發自內心的渴望與熱忱。

知道自己到底熱愛什麼,而不是別人認為我們熱愛什麼,是關鍵的第一步:找出自己的微動力。

留意我們過去一週做出的批判,因為這同時也顯露出潛意識我們所在乎的事情,重點不在我們批判的人,而是透過情緒反應瞭解心底的渴望。

我們必須知道什麼能點燃心中的烈火。

就像聳立於大地的旗幟,向世界宣告這就是真正的我。

3.

改變強項,歡迎失敗。

微動力包含核心的自我,是可以透過省思內在察覺的;但是強項是模糊無從感受、關乎情境和持續變動的。

這兩者大不相同。

因為強項幾乎都是後天外在習得的技能,例如跳舞或寫程式都是靠學習練成;在實際做之前,我們很難知道自己是不是天生擅長做這件事。

在黑馬思維下,策略是著重嘗試錯誤。

如同所有科學都是在無止盡的試錯前進,提出假說、進行檢驗,檢驗失敗就提出新的假說再檢驗。

唯有靠失敗,我們才能發覺自己隱而未現的強項。

如果成功,從中看見什麼強項;如果失敗,接下來要做什麼嘗試?

4.

「其實多數人是在抵達之後,才發現自己的目的地何在。」 ── Bill Watterson

我們不必知道目的地也能成功,但我們必須了解自己才行。

人會改變,世界也會改變,有些機會並不存在於現在的世界,就像十年前並沒有社群媒體小編。

追尋目標,但忽略目的地:把你在乎的事情做得更好。

5.

幸福:自我實現的代名詞。

博客來 – 黑馬思維:哈佛最推崇的人生計畫,教你成就更好的自己

《黑馬思維》閱讀心得-JC 財經觀點

吳 致賢

吳 致賢

擁有 App/Web 開發經驗的軟體 PM,從 0 到 1 執行過 20 個以上全客製專案,包含悠遊付、friDay 影音等。關於我的簡歷點此

Recent Posts

時尚與穿搭,啟蒙我審美的影片

時尚與穿搭,啟蒙我審美的影片

在 YouTube 與 bilibili 看了超過一百部關於時尚、穿搭、服飾主題的影片,整理出幾個精選,希望讓讀者們從比較有趣的角度瞭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