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相遇在成熟時刻

by | 4 月 12, 2019

2018 年 1 月,多次面試後更有自信了,第一次在紙上手寫演算法考題。

1.

今天面試社群媒體產業,我對這類App蠻有興趣的。

在附近等待的時間,照往例拿出App開始研究,因為是iOS工程師,目前為止每家都會問使用看法。

幸運地剛好玩壞了兩個功能,覺得能抓出Bug比單純給用戶回饋還要厲害,開心想著「耶~有東西可以講惹。」

2.

等待。

在無人會議室站著對窗外發呆,底下車流往返流動著辛勤打拼的人們;蠻喜歡這種等待時間自由觀察的間隙。

台北的房租真是一年比一年貴,離開前房東還漲了一千元,居住大不易。

希望這次轉換跑道的薪水能upup,奮鬥吧少年。

因為上場會議耽誤的面試官進來了。

3.

快轉到雙方自介後。

「有沒有下載我們家App呢?」

-「當然,還發現兩個小問題可以回饋(Demo 速度跟上)」

「好,為什麼會發生這個錯誤?」

-「第一個我猜是(略)」

-「第二個我有定位到問題點,可以重現問題觸發流程和可能解法。」

「噢~有找到問題點!」

發現錯誤是一件事,重現錯誤比較困難,玩壞後花了不少時間整理出玩壞的最短路徑。

4.

「接下來問些技術問題,談談記憶體管理?」

-「好的,MRC 和 ARC…(略)」

這個問題算是我第三次講了,從第一次的結結巴巴、第二次的稍不順暢,到現在不用思考太久就可以流暢打完一套。

讓我想到以前在男女版看到的故事,發文者是位女生。

大意是女生的身材交往後過於幸福,慢慢棉花糖化,但她覺得愛情不應該被體重所束縛也沒打算節制,男友最後和他分手。為情所傷的女生,決定重新振作起來讓前男友後悔,在鬥志爆棚後回到良好體態也交了新男友。

對此,發文女主角結論寫到:「真正的愛情是無關身材的,我新交的男友完全不在意那些。」

而底下不少推文則點出:「那是因為他認識你的時候,你體態正處於顛峰啊。」

面試我想也是這個道理,第一次被電、第二次被電,臉皮越來越厚,自信回答背後是充滿挫折的失敗收場。

相遇在成熟的時刻就是這樣吧,人生亦如是。

眼前覺得充滿魅力的異性也好、台上光彩四射的講師也好,都曾有醜小鴨時期,以及協助他們調整的貴人(?)們。在聽到面試官說出「講的不錯」,有種自己被自己感動的魔幻時刻。

5.

問答後進入技術實作,不上機,手寫。

第一題考演算法。面試官口頭敘述問題後,留下計算紙和筆給我,就出去了。回來後看我沒寫完又再給我點時間,這題大概用到 15 分鐘。

感覺是自己出的非考古題,有點困難,嘗試寫出解答。

第一次考試用原子筆在白紙手寫程式碼還蠻有趣的。

時間到。

面試官表示這題沒有打算能看到完整答案,就是想看求職者的解題思路。

應該算是達到低標了吧。

接著面試官說,最難的一題結束了,接下來考兩題難度普通但限時的,在口述問題後,說10分鐘後他再進來。

這兩題是考古題,一題我至少寫過五遍了,在白紙上振筆疾書邊想著我也有解的這麼順暢的美好時光啊。

另一題完整細節忘記了,大方向還記得。

6.

時間到。

面試官進來,我解釋著寫在白紙上的程式碼。

稍作討論後,聽到

「技術方面你合格了。」

有種玩遊戲堆屍體破關的既視感~頗順 Q_Q

後面就聊聊天,說後續會再安排其他主管面試,但就不考技術了,大概就人格特質企業文化那類。

以往的面試比較像上對下的感覺,因為大多是技術主管;這場偏向同事間的平行討論,過程很愉快,面試官很會自嘲人蠻有趣的,100 分鐘愉快體驗。

7.

這陣子每天高鐵來回密集面試,告個小段落了。

後記

故事還有第五篇「應徵工程師?你要不要轉行,認真的。」

後面就因緣際會變成 PM 了。

故事容我賣個關子,或許有機會與讀者碰面,我們再好好聊聊囉。

或許是產業因素,轉行後的薪資其實比離職前高一些些,能讓我在台北租房繼續打拼下去。

轉行真的窮三年嗎?- 知乎,裡面也有些有趣的分享。

下篇見!

其他程式主題:軟體 PM 工作筆記iOS App 開發Web 網站開發API 概念Linux 主機設定

吳 致賢

吳 致賢

擁有 App/Web 開發經驗的軟體 PM,從 0 到 1 執行過 20 個以上全客製專案,包含悠遊付、friDay 影音等。關於我的簡歷點此

Recent Posts

時尚與穿搭,啟蒙我審美的影片

時尚與穿搭,啟蒙我審美的影片

在 YouTube 與 bilibili 看了超過一百部關於時尚、穿搭、服飾主題的影片,整理出幾個精選,希望讓讀者們從比較有趣的角度瞭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