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S Developer 學習筆記:前言

by | 11 月 1, 2016

個人背景

過去一年多,我利用線上教學平台大量學習程式語言課程,整理了Python新手免費學習資源、以及因為學習爬蟲而接觸的Udemy與網頁設計課程推薦,並整理了一份Python爬蟲新手筆記當作個人小小里程碑。

所以這並非從零開始的新手筆記,我對於Python、HTML、CSS、JavaScript已經有了基礎的認知,而且很習慣透過網路自學。

學習動機

其實對於行動端的App開發,雖然感到新鮮想嘗試,但是一直沒有特別的動機驅動、也就想想而已。

直到幾個月前,Kickstarter上的Learn Python & Swift3 from ZERO to HERO募資專案出現,突然發現「欸?學會Python跟Swift就可以打造出這樣厲害的東西耶!」

於是就把學習iOS App開發排入今年10月開始的計畫了(興奮)。

雖然這影片中的Python開發部份我也不太熟悉,也或許最終根本不會完成該專案也不一定,但作為引起興趣的目標,接下來就好好享受過程囉。

要怎麼形容呢?

請想像即將面對長長的連假,我們搜集了好多推薦的電影跟影集準備好好欣賞,在連假來臨前,每過一天,我們都會因為日子更靠近而感到開心。

當假期真正來臨,滿懷欣喜地播放影片,可能看沒多久臉就歪了,發現自己跟影評的口味好像不太合,但總要試過才知道;也或許看了後發現特別喜歡某個演員或導演的風格,於是先把搜集來的片單放一旁,趕快再深入研究這位新歡的相關作品並好好欣賞。

我決定起這個頭,但能學到什麼程度、過程中會不會發現更有趣的東西,都是未知數:也因為這樣,才令人期待。

學習資源:實體課程

我報名彼得潘的iOS App程式設計入門,這邊有前幾屆的學生心得粉絲團會時常更新iOS軟體開發的資訊,老師也會在Line群組回答各種疑難雜症。

實體課程的好處就是可以跟老師直接互動、以及每週有固定的進度逼自己前進。除此之外,還有好多認真同學們的課後筆記可以參考與激勵自己。不過看到一些有才華的同學,與其說是激勵,心裡總是默默浮出一個聲音:「真的是上同一個課程嗎,我怎麼覺得被海放>.^?」

突然變得好有壓力啊啊啊啊啊。

跟著一個群體共同成長,我想是實體課程特別吸引人的地方,尤其是看到有些同學越來越厲害,花許多時間寫下練習心得,雖然不認識但也會在心中默默讚賞。(然後轉頭覺得自己好廢)

學習資源:線上課程

因為有時候回家看投影片,實在是整個失憶,明明有講過卻回想不起來。

所以除了實體課程,我還有一邊上Udemy的The Complete iOS 10 Developer Course,內容可以參考網友分享的課程介紹。上面的iOS課程還有iOS10 & Swift3: From Beginner to Paid Professional,難度比前者略高,兩堂都是英文影片沒有字幕。

線上課程的好處有三點,一是切成小單元的形式,方便安排時間,而要學的內容相對也少;二是影音的資訊量是最大的,可以每個步驟跟著操作,恍神只要時間軸往前拉就可以了;三是因為熱門課程通常影片看不懂要問的地方,討論區都有同學問過,節省許多查資料的時間。

此外,還可以依照自己的時間不斷衝進度,把空閒時間塞滿滿!

學習資源:書籍

有別於實體與線上課程,拿在手上的書籍可以快速讓讀者一覽全貌、查閱資料,對於了解架構是非常有幫助的。

我用的是嫁給RD的UI Designer推薦的《iOS9 App程式設計實力超進化實戰攻略》,作者是AppCoda的站長,網站上有許多豐富的教學文章。

10月這個時間點有點尷尬,因為作者說iOS10新書年底會出來,但考慮到有兩到三個月的資訊時間差,最後還是先買舊版的書籍。畢竟學東西還是希望手中的資源越多越好,哪怕只有幾分鐘或是幾頁的片段,只要覺得有幫助我都會買下去。

書籍的排版很漂亮,加上許多彩色圖片輔助說明,雖然價格略高,完全值得!新版Beginning iOS10 Programming with Swift英文電子書已經可以購買了,我繼續等中文版。

小結

部落格之前的文章,都是我學習好幾個月後所整理的總結,這系列換個方式,邊學邊紀錄,希望分享過程中覺得有趣的地方,以及我克服與學習了什麼。目前10月剛過完,有計劃地學習了一個月,基本的概念已有,可以開始整理啦。

此外,在看完學習資源或部落格文章後,可能會有人想問,我好像很捨得花錢在學習上?

想引用一段話分享給大家:「在學習這件事上,應該不計成本。因為所有你能看到的成本,至少都在你的『想像範圍』內;但是你要知道,學習帶來的收益通常都是『超出想像』的。」

也希望這段話能讓你在猶豫的時候果斷地踏出那一步。

吳 致賢

吳 致賢

擁有 App/Web 開發經驗的軟體 PM,從 0 到 1 執行過 20 個以上全客製專案,包含悠遊付、friDay 影音等。關於我的簡歷點此

Recent Posts

時尚與穿搭,啟蒙我審美的影片

時尚與穿搭,啟蒙我審美的影片

在 YouTube 與 bilibili 看了超過一百部關於時尚、穿搭、服飾主題的影片,整理出幾個精選,希望讓讀者們從比較有趣的角度瞭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