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歐式的自由生活提案》摘要

by | 6 月 24, 2017

「執意追求過去的幸福價值觀,那麼將是一個不快樂的年代。」

前言

作者前往北歐採訪 20 多位當地居民,詢問他們對「幸福」的看法,並加上自身經驗,和讀者分享觀點。

可能是我平常就有在接觸極簡主義相關的書籍,對於書中的「幸福」倒是沒有特別新鮮的感覺;反而對於作者似乎無聲吶喊著「來當自由工作者呦!」的衝擊比較強烈。

本書原文 2012 出版、中譯本 2013 年出版,閱讀請依照時空背景斟酌參考:)

作者用了15年的時間,達到心目中的「遊牧式生活」:拋棄固定的辦公地點,在世界各個角落移動,並同時生活與工作著。並不是傳統朝九晚五的上班族。

所以在書中會看到鼓勵讀者可以嘗試朝此路線發展的想法;詳細內容可搭配參考作者另一本書《Nomad Life新遊牧生活》,以及我寫的分享

以下摘要段落。

用物質感受幸福的時代結束了

從物質獲得的滿足難以延續的,但從經驗所得到的知識卻能留一輩子。

在有些城市,太過在意物質反而會給人俗氣的感覺。

詹特法則(Jante Law

出自挪威小說《難民迷影》,第一次聽到。

作者覺得北歐國家不受到物質至上影響的理由之一,或許是詹特法則的存在:「不要以為你很特別,不要以為你比團體優秀」。

相反的,例如在美國,成功者會開高級轎車、遊艇、住豪宅等,炫耀財富沒什麼不好。能讓物慾得到滿足,大家都會做。

比起提升社會地位,應該要去追求自由

如同書名的自由生活提案,很大篇幅都在講自由工作者的歷程:不把升遷當目標也是一種選擇。

最重要的是「工作有成就感,在專業領域有所成長」;該追求的不是在公司佔有一席之地,而是能自由工作、有成長的機會。但自由工作者和公司員工的幸福,兩者完全不需要去做比較。

不是去推銷商品,而是提供意見

具體只要成為能夠商量的對象就好了。

提供諮商,無法保證馬上賣出產品或拿到合約,但伴隨來的效果卻非常大。

試著讓顧客成為自己的粉絲,理解自己的工作價值。所有公司都希望和能提升業績的優秀人才合作。

比起地位和名聲,更要注重網路社群

對於在知名企業的上班族,不論在公司內、外都會有人熱情相待,希望從對方公司獲得好處,但多的是離開後就不再被搭理了。

而社群媒體的追蹤者,單純對那個人感興趣,跟在哪間公司並沒有太大關係,不會因為換個公司就退追蹤了。

「公司位居高位,但 Twitter 只有 10 位追蹤者」、「在公司不起眼,Twitter 卻有數萬名追蹤者」,以個人身份,哪個影響力更大呢?當然,個人能力無法從追蹤者多寡判斷,但應該注意到個人媒體的力量遠比想像中強大。

比起常識,更要重視自己的判斷

被固有常識束縛,就不可能得到新的幸福。

尊重長輩看法,相信自己的判斷,只有自己才知道自己要什麼。

比起眼前加薪,更在意個人口碑提升

升遷和年收入都會受到大環境影響,技能和口碑才是自己的特色,不用擔心減少或消失。

改變固定生活模式,享受變化

或許是上班走新路線、試著逛平常不會進去的店舖、擴大交友舒適圈。

同一個環境待久了,想法也會無法變通。

最恐怖的是被毫無道理的常識束縛。

在有限的社會中,評價是無意義的

請別在乎不知道會存在多久的小世界對你的評價,應該去追求更寬廣的世界對你的評價。

博客來 -《北歐式的自由生活提案》

吳 致賢

吳 致賢

擁有 App/Web 開發經驗的軟體 PM,從 0 到 1 執行過 20 個以上全客製專案,包含悠遊付、friDay 影音等。關於我的簡歷點此

Recent Posts

時尚與穿搭,啟蒙我審美的影片

時尚與穿搭,啟蒙我審美的影片

在 YouTube 與 bilibili 看了超過一百部關於時尚、穿搭、服飾主題的影片,整理出幾個精選,希望讓讀者們從比較有趣的角度瞭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