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字力就是賺錢力》閱讀心得

by | 2 月 22, 2018

花店老闆自學管理會計的旅程,從重視「銷售」轉變到重視「微利」的故事。

書籍簡介

作者原先是業務員,辭職創業開網路花店,三年達到年銷售一億日圓。

原先想說銷售額上去就是成功的生意,可是慢慢發現事情並非簡化的「銷售 – 成本 = 利潤」。

銷售業績不斷成長、營運結果卻還是赤字,於是開始透過財報試著了解自身困境。

關於會計

會計有分兩種,為了結算與稅金的「財務會計」、以及為了賺錢的「管理會計」。

管理會計把成本分為「固定成本」與「變動成本」,用以算出「微利」(銷售額 – 變動成本)。

譯者的註記,書中「微利」一詞對應的是邊際貢獻

管理會計

以作者的網路花店為例,標價 2,000元(日圓)的觀葉植物是銷售額;變動成本是 1000 元進貨成本、200 元包裝費、400 元配送費,共 1,600 元。

微利額:2,000 – 1,600 = 400

微利率:400 / 2,000 * 100 = 20%

損益平衡點銷售額:固定費(例如員工薪資) / 微利率

如果降價促銷,損益平衡點的銷售額就會相對提高。

漲價與降價

試算漲價一成感受變化。

銷售額:2,000 * 1.1 = 2,200

微利額:2,200 – 1,600 = 600

微利率:600 / 2,200 * 100 = 27%(與原先相比+7%)

九折促銷又如何呢?試算降價一成。

銷售額:2,000 * 0.9 = 1,800

微利額:1,800 – 1,600 = 200

微利率:200 / 1,800 * 100 = 11%(與原先相比-9%)

降價的陷阱

以作者的例子來看,如果降價一成後所賣出的件數沒有辦法賣超過原先「兩倍」,都是虧的。

原價賣 10 件的微利額:400 * 10 = 4,000
九折賣 10 件的微利額:200 * 10 = 2,000

單純看數字,打折需要有明顯的銷量成長才有意義。

而這又帶出其他問題,假設九折後效果很好銷量成長為三倍。

那工作量就是原先的三倍,壓在員工身上會造成服務品質下滑、提高離職可能;假設僱用新人就是固定成本提高,再拉高損益平衡銷售額,環環相扣。

漲價的地獄與天堂

地獄。

作者下定決心漲價。

一年後,銷售下降70%,處於倒閉邊緣。

欠房租、信用卡被停、迫不得已向地下錢莊借錢吃飯等等,不只沒錢還欠債。

因為以前的客人是喜歡便宜商品才上門,現在漲價後自然會離去。

而在新的客人達到一定人數之前,銷售不會好轉。撐了一年半多才逐漸又站穩腳步。

天堂。

後續就是作者的漲價實驗。

例如店內有帶來客源的人氣商品,但是利潤微薄、甚至賣越多赤字越嚴重;一些銷路普通但利潤豐厚的幸運商品。

隨後領悟「就算漲價想要的人還是會來買」。

而回頭客多的商品要不要漲價?也困擾著作者。

甚至面臨到「無緣無故漲價商品還賣得出去」的良心苛責。

銷售數量減少、但總額卻沒有太大影響,也讓作者開始思考將這些用高附加價值回饋的經營方向。

小結

這本書帶給我最大的收穫,就是能稍微看到數字下面的真相。

像是漲價、降價與利潤的影響,算了之後才知道和直覺想到的有些落差,而單一個價格變動也會連帶影響著經營成本與工作量和團隊士氣。

全書只扣著幾個點說明,沒有過於艱深的專業詞彙。但是要能理解連串計算後作者導出的結論,還是需要想想。適合安排比較多的時間一口氣讀完。

博客來 -《數字力就是賺錢力:看不懂財報沒關係,只要牢記宅經濟必學的二個獲利數據,創業、開店、提升業績,完全搞定》

吳 致賢

吳 致賢

擁有 App/Web 開發經驗的軟體 PM,從 0 到 1 執行過 20 個以上全客製專案,包含悠遊付、friDay 影音等。關於我的簡歷點此

Recent Posts

時尚與穿搭,啟蒙我審美的影片

時尚與穿搭,啟蒙我審美的影片

在 YouTube 與 bilibili 看了超過一百部關於時尚、穿搭、服飾主題的影片,整理出幾個精選,希望讓讀者們從比較有趣的角度瞭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