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你心占率飆升的職場提案術》課程分享

by | 7 月 25, 2021

這場由寓意科技執行長 Paul 分享的講座我覺得蠻棒,分享筆記。

1.

能力沒有「速成」,就像運動要長期堅持,越熟練進步幅度越小。

2.

隨著年紀增長,大家閒暇時間越來越少,都想找「有用」或是「有趣」的人聊天。

3.

利害關係人清單:董事&股東、客戶、銷售合作夥伴、中高階主管、員工及外包合作夥伴;由重要到不重要,靠前是帶財的。

4.

董事&股東要什麼?

大部分股東要的是錢,如果提案無法換算成錢,就不是一個好提案;如果換到名聲,名聲要怎麼變錢,只換到名聲是夢。

提案要跟錢有關,不管是賺錢或是省錢。

5.

客戶要什麼?

客戶要 CP 值最高的服務。

6.

銷售合作夥伴要什麼?

差價。

7.

中高階主管要什麼?

升遷以及不會被 Fire 的高薪工作。

不要覺得主管很愚蠢或膽小,因為他犯錯的人生成本遠比你高。

等有一天你變成中高階主管,就會成為那個不敢冒險的人,全世界都一樣。

8.

做為員工的你要什麼?

問自己,然後看公司能不能達成這個未來。

9.

如果這事情成功,我們可以取得什麼利益?

如果這事情最糟的狀況,我們會怎麼樣?

10.

如果談話有水準且有吸引力,聽者會主動詢問你,要怎麼配合你、要多少的預算,才能做到這件事。

11.

No surprise in the meeting room.

12.

我們都會犯錯,犯錯也是一個過程。

13.

聽眾提問: 如何展現提案氣勢?

-有氣勢的前提,看得透徹、不在乎。

14.

聽眾提問: 老闆是唯一的業務,常常答應客戶、開發團隊做不到的任務,PM 該怎麼溝通?

-PM 自己去當業務,有辦法做得比老闆好再來說,你能當一個更好的業務嗎?

金額高的專案,縱使有部分模糊空間,錢擺在那邊捫心自問你接不接。

-PM 是要守護內部團隊利益的人,業務是要守護客戶利益的人;如果負責守護客戶利益的人,跟客戶說這個不行那個不行,那公司不用做了。

15.

聽眾提問:對方窗口是高階主管很忙,提案後口頭承諾一直沒下文?

-老實講就是你不夠格,這件事對他不夠重要;可以給期限回覆,不做就去找下一家願意撥時間給你的客戶。

16.

聽眾提問:提案時,對方窗口是沒決定權的人,造成多次來回?

-想辦法讓窗口帶你見有決定權的人、不然就換下一個能見到有決定權的人的案子,沒有太多時間,不要在打不破的牆停太久。

17.

聽眾提問:合作夥伴擺爛怎麼辦?

-看利益是否一致,如果他擺爛他們可以活得很好,但你活得不好,代表利益沒有一致,擺爛叫正常。

-你靠他,他又不靠你,你能怎麼辦?

小結

學院第一年推出時,我有報名參加,後來外務太多前面沒跟到,後面就完全淡出了,差不多是只報名但是沒上課的純贊助;現在模式好像有調整,獨立平台且有專業學程還有客座老師的主題講座。

後續有什麼心得再來跟大家分享。

讓你心占率飆升的職場提案術,歡迎使用我的好友推薦連結加入學院喔!

Paul 的書《軟體專案管理的7道難題:新創時代下的策略思維》也推薦給 PM 們。

吳 致賢

吳 致賢

擁有 App/Web 開發經驗的軟體 PM,從 0 到 1 執行過 20 個以上全客製專案,包含悠遊付、friDay 影音等。關於我的簡歷點此

Recent Posts

時尚與穿搭,啟蒙我審美的影片

時尚與穿搭,啟蒙我審美的影片

在 YouTube 與 bilibili 看了超過一百部關於時尚、穿搭、服飾主題的影片,整理出幾個精選,希望讓讀者們從比較有趣的角度瞭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