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末熱炒店的編劇課》閱讀心得

by | 12 月 9, 2018

描述懷抱編劇夢想的上班族,每週向業界前輩請益成長的故事;讓讀者跟著主角從門外漢的觀點,步步理解編劇的專業考量。

關於技巧

我對於這個領域完全陌生,閱讀前只大概知道三幕劇的基本概念,書中用了許多電影和表格有結構的敘述劇本骨架,以及拆分後元素,有系統的去確認個別項目,讓讀者初步窺探專業劇本後面需要考量的方方面面。

技巧部分就建議大家翻翻書了。

除了討論編劇外,很喜歡主角和業界前輩的對談,貼近現實的生活,談了不少編劇會面對的挫折。

第二章《沒有夢想的職業》

前輩直說編劇是一個沒有夢想的職業:別人會花錢在你身上只有一個理由,那就是你有機會替他賺更多錢。

一部電影千萬起跳,我們會從口袋拿這筆錢去實現別人的夢想嗎?

當然不會。

「認清編劇是一份工作,是成為編劇的第一步。」

第五章《對立》

提到劇本不是寫出來的,是根據現實因素「改」出來的,我們看到的影視作品,可能都是第十版或是更多之後的。

修改是為了更好,但新手編劇有些都不喜歡改劇本。

第九章《光有夢想是不夠的》

帶出不同職位的角色:「製片想的事,和編劇不一樣。」

導演是內容相關的老大,製片是行政相關的老大;前者是影片裡的東西像是劇情、表演、道具,後者是為了實現這些而存在的行動事務,找贊助、管預算、訂場地排行程等。

製片的立場就是拍片就是要賺錢。

或許並不會細看劇本,而是看大綱找出有商業潛力讓投資人買單的點,對白分場那些細節是點子有中的後續。

再來是控管預算,拍片時間、場景多寡、是否要自行搭景、主演數量與檔期等;編劇寫的時候關注呈現,製片在看的時候腦中想的都是預算。

有時改劇本是因為現實考量無法拍攝,而不是寫得不好。

(看到這邊跟專案管理蠻像的,心有戚戚焉)

第十章《與你的約定》

暖暖的幾句話。

「人總是高估自己一天能做的事,卻低估一年能完成的事。」

「當你試圖更好時,你就註定孤獨。」

「所有值得被稱為夢想的東西,都要求你學會一件事:靠著自己,努力下去。」

「因為那是你自己的夢想。」

「如果我們因為任何理由停了下來,那都是我們自己的選擇,不是任何人的錯。」

博客來 -《週末熱炒店的編劇課:零經驗也學得會!前所未見的小說式編劇教學書》

在腦海似乎也跟著小說跑完在熱炒店的喧鬧成長故事呢,蠻喜歡這本的。

除了講技巧,也談到業界環境。

吳 致賢

吳 致賢

擁有 App/Web 開發經驗的軟體 PM,從 0 到 1 執行過 20 個以上全客製專案,包含悠遊付、friDay 影音等。關於我的簡歷點此

Recent Posts

時尚與穿搭,啟蒙我審美的影片

時尚與穿搭,啟蒙我審美的影片

在 YouTube 與 bilibili 看了超過一百部關於時尚、穿搭、服飾主題的影片,整理出幾個精選,希望讓讀者們從比較有趣的角度瞭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