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有生產力的一年》摘要

by | 9 月 3, 2019

好陣子沒有翻到特別有共鳴的書了。

這本很好讀,作者篩選出二十五個技巧,個別聊聊他的想法與建議的練習。

對我來說,方法倒是其次,畢竟網路時代少有新鮮事,相信大家或多或少也都看過各種分享;喜歡的是在看的過程中會想要跟著嘗試,透過作者的鼓勵有被燃起改變的動機。

我一年大約會花三萬元買書,這本會在我 2019 年前十名。

以下摘要。

1.

現在生產力不再是依據我們「做了多少」,像是工廠時代單調重複的勞動;而是「成就了多少」。

2.

想提高生產力背後的原因,如果每天多出兩小時,我們會如何利用這些時間? 有動力才能維持長久改變。

3.

生產力不是指做更多事情,而是指做正確的事情;我們對公司80%的貢獻來自於20%重點任務。

如果一整天只能挑一樣任務做,哪個價值最大呢?

4.

三的重點法則,與其列出一長串卻做不完,不如每天聚焦在三件工作,認清本日焦點。

5.

拖延是人的天性,越不喜歡、越可能拖延。

開個頭就對了,會發現沒有原先想像的討厭。害怕做某件事情所耗費的時間精力,往往比真正做事還多。

6.

想像未來的自己是更具生產力的版本,單就這點就能激勵我們做出符合人物設定的行為。

7.

脫離網路是提高生產力最有效的方法之一。

因為源源不絕的刺激會無意識浪費掉許多時間和專注力,不間斷的刺激讓人很難專注在大量專注力的任務。情況允許時,將手機轉成飛航模式。

8.

人類在地球生存二十萬年,有時鐘概念不過是最近一百七十五年的事情。

工廠時代,時間就是金錢,與產出關聯。

知識經濟下,生產力才是金錢。

9.

想提高生產力,管理精力、專注力才是重點,時間管理相對其次。

因為每天會變的是前兩項,時間以不變的速度流逝。

只有在清楚自己的精力、專注力與想完成的任務後,時間管理才顯得重要,安排在什麼時候做什麼事情。

10.

長時間的工作會讓邊際生產力下降,過了某個時間點後,我們就會開始做更多白工,而非完成有意義的工作。

限制自己只能花一定時間在某個任務,會改善拖延,更有效率的完成任務。

11.

委派任務、外包工作雖然不是每個人都能做到,但其實比想像中容易。

買回時間不代表少做,而是做更多我們覺得有意義的事情。

我願意支付多少錢買回自己一小時的人生?

別怕多付點錢給更有能力的人;好助理、實習生、不熟悉領域的專業協助,很可能是我們做過最有生產力的一個交換。

後記

說到最後一點的委派任務,覺得公司實習生在部分項目可能做得比我還優秀,感覺有點複雜 Σ(`L_` )

前幾天去聽演講,聽到當主管的講者提到底下實習生比他還會用Excel樞紐分析跟公式,收作業的時候心裡暗自震驚。 當下就在心裡猛點頭,我懂、我懂你的感受~~~

博客來 – 《最有生產力的一年

吳 致賢

吳 致賢

擁有 App/Web 開發經驗的軟體 PM,從 0 到 1 執行過 20 個以上全客製專案,包含悠遊付、friDay 影音等。關於我的簡歷點此

Recent Posts

時尚與穿搭,啟蒙我審美的影片

時尚與穿搭,啟蒙我審美的影片

在 YouTube 與 bilibili 看了超過一百部關於時尚、穿搭、服飾主題的影片,整理出幾個精選,希望讓讀者們從比較有趣的角度瞭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