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rt 像是分機號碼

by | 12 月 11, 2018

這個影片是我找到最有趣的比喻,截圖和大家說明。

Port說明影片推薦

以日常生活來說,我們打到大一點的公司,電話撥通後、都會再輸入分機號碼轉接給我們想要找的人。

而這個「公司電話」的用意,在我們電話打通任務就告一個段落了,接下來就是「分機」登場的時候,我們輸入分機就能找到對應的人。

在網路世界中,「網址(主機位置)」就像是「公司電話」、「Port」則對應到「分機」。

以我後面的舉例來說,當我們連線到網址後,頁面要顯示什麼就跟我們撥打到哪個分機相同,如果該分機確實存在,就能看到對應的頁面。

平常瀏覽器看網頁預設是80port,就像是我們沒有輸入任何分機,最後預設由某位同事接聽。

不同的port有各自的服務項目,常見的有:

SSH:22port

HTTP:80port

HTTPS:443port

對於Port的基本想像,就把它當成網路世界裡,各服務預設對應的分機號碼就比較好懂了。

舉個例子

http://139.162.46.7

http://139.162.46.7:80

一樣是我搭配文章說明的測試站,這兩個都會連到同個頁面,說明預設的是80port,不打出來也可以呦。(測試站連結無續購,故已失效,看文章理解概念即可)

http://139.162.46.7:5566

接著是另外寫的範例,說明輸入同個網址後面接5566port,會開啟不同的分頁;就像是同個公司電話轉給不同的分機接聽。

平常我們輸入的網址,其實背後都是指向某個數字IP,對相關知識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考前篇筆記:HTTPS、A紀錄與CNAME

但因為我這邊有做特別的設定,直接用 http://lunar.im/ 後面接5566port會失效。所以上面直接以主機IP做示範,效果是相同的。

實作步驟

實作需要有一台自己的Server,會操作Linux指令、以及Vim編輯器進得去要會出來

除非需要自己設定,不然以上小知識就蠻夠用囉!

以下僅概要紀錄過程,設定重點有提到但圖是後補的請以文字指令順序為主。

port-demo.conf

進到sites-available,複製000-default.conf為port-demo.conf,作為本次範例的設定檔。

a2ensite

a2ensite port-demo.conf

systemctl reload apache2

啟用剛剛的設定檔,a2ensite意思是apache2 enable site,讓他從sites-available進到sites-enabled。

以遊戲來舉例。

sites-available:你的裝備倉庫,看得到但對戰鬥沒幫助。

sites-enabled:穿在身上的裝備(裝備中)(E)。

重新啟動Apache讓它生效。

VirtualHost & DocumentRoot

vim進去port-demo.conf,把第一行的Port改成5566,意思是撥打到這個分機會吃這個設定檔;下面的DocumentRoot是指去哪個資料夾下找index.html。

index.html

在/var/www下面建立port-demo資料夾,新增index.html;之後連到5566port,就是從這個資料夾顯示這份index.html。

因為完成後顏文字變亂碼所以就拿掉惹Q_Q

這個步驟就是透過Linux指令在/var/www/port-demo下新增index.html;上面是另外開FTP的截圖,方便不熟悉終端機的朋友們瞭解。

ports.conf

到etc/apache2底下的ports.conf設定。

Listen 5566,監聽這個Port,伺服器對這個分機才有反應。

ufw防火牆

ufw allow 5566,讓防火牆放行這個port,才連的進來。

如果不開的話,就像公司明明有這個人,但是對方就是不讓你轉過去。

重啟Apache

service apache2 graceful

重新啟動就完成囉。

備註

用Cloudflare掛CDN的話,要把右下角那朵雲關掉,單純DNS才可以用不同port連接;但是子域名則沒有影響。

http://lunar.im:5566

掛CDN會連不到,一直轉圈。

延伸閱讀

我的筆記:子網域與Apache Virtual Host

吳 致賢

吳 致賢

擁有 App/Web 開發經驗的軟體 PM,從 0 到 1 執行過 20 個以上全客製專案,包含悠遊付、friDay 影音等。關於我的簡歷點此

Recent Posts

時尚與穿搭,啟蒙我審美的影片

時尚與穿搭,啟蒙我審美的影片

在 YouTube 與 bilibili 看了超過一百部關於時尚、穿搭、服飾主題的影片,整理出幾個精選,希望讓讀者們從比較有趣的角度瞭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