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昏昏的各種__SQL

by | 12 月 9, 2018

「SQL、MySQL、MSSQL、PostgreSQL到底是…」

這篇先來寫寫SQL小知識!

SQL

SQL是Structured Query Language的縮寫,直翻是結構化查詢語言;我們通常會把資料存在資料庫,然後下SQL的語法去查詢。

舉個例子,今天我們去參加活動報到,在櫃台看到服務人員的登記表單,那個表單就像是資料庫,有所有報名學生的資料;當我們報出姓名或是活動編號,對方幫我們從表單上查找的動作,就像是對他下SQL語法。

套用在登入頁面,我們輸入完帳號密碼,也是去查詢資料庫這組帳密對不對,正確才可以放行。

SQL是和資料庫互動的語言,除了查詢指令,也可以新增、修改、刪除資料。長相例如 SELECT * FROM Students。

18-3 使用 SQL 來檢視資料-mirlab.org

關聯式資料庫(Relational database)

用Amazon RDS下方資料庫圖案說明,長長一排是各種品牌的資料庫。

通常會搞混是在這邊,當你知道SQL後,又聽到MySQL、MSSQL會想說他們到底是什麼關係…(:3 」∠ )

可以想像成SQL就像是汽車駕照,而資料庫就像是各個品牌的汽車,都可以讓我們開車上路,但是具體的操作可能會依照不同品牌有些微的差異。

再舉個例子,資料庫很像是Excel,有許多的表格和分頁,但我們要使用類似的軟體不一定要用Excel,像是蘋果的Numbers、Google Sheets都可以。

Amazon Aurora

有使用Amazon服務才會碰到,不熟。

PostgreSQL

常和Python、Ruby搭配使用,維基百科說明

MySQL

常和PHP搭配使用,維基百科說明

MariaDB

MySQL的分支,維基百科說明

Oracle

維基百科說明

Microsoft SQL Server(MSSQL)

微軟系統,搭配.NET framework,維基百科說明

小結

SQL是語法,出現情境:討論功能的前後文。

__SQL是資料庫,例如 PostgreSQL, MySQL, MariaDB, Oracle, Microsoft SQL Server(MSSQL) ,出現情境:用什麼資料庫、討論環境的前後文。

希望大家看完後不會像我耍笨了(心理陰影)

吳 致賢

吳 致賢

擁有 App/Web 開發經驗的軟體 PM,從 0 到 1 執行過 20 個以上全客製專案,包含悠遊付、friDay 影音等。關於我的簡歷點此

Recent Posts

時尚與穿搭,啟蒙我審美的影片

時尚與穿搭,啟蒙我審美的影片

在 YouTube 與 bilibili 看了超過一百部關於時尚、穿搭、服飾主題的影片,整理出幾個精選,希望讓讀者們從比較有趣的角度瞭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