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花的綠色氣根

by | 5 月 30, 2017

分享蘭花小知識;影片是澆水變色的健康氣根、根系可以行光合作用。

關於蘭花的棲地

雖然大家買到的蝴蝶蘭,都是被裝在盆子裡的,但有別於一般植物被種在土裡,蘭花在原始棲地其實是附著在樹上。

而為了仿照蘭花在原始環境的生活形式,所以有時在公園樹上會看到蘭花被「綁」上去。

或是可以用板植的方式,讓蘭花爬在上面,吊掛在我們想要的地方,例如陽台與樹上的枝條、移動也方便許多。

當初為了確認環境,我還特別跑了一趟植物園去感受和觀察。

透明塑膠盆

花市裝蘭花的塑膠盆是透明的,是因為蘭花的氣根也會行光合作用,需要被照到光;一般植物只有葉子在行光合作用。

盆裝的介質

如同前面提到的,蘭花並非種在土裡、而氣根是裸露在空氣中,所以常用的介質是水苔,可以想成是濕濕一團的吸水物,保持適當濕氣。

另外在比較大型的蘭花擺盆,最下面通常會用保麗龍墊高,跟省料沒關係、並不太需要介質。

氣根的生長

隨著種植的時間過去,氣根也會向盆外開始生長、慢慢爬出來,因為本來就是攀附在樹上的形式。

吸水變色的氣根

我在網路上沒有看到氣根吸水變色的影片,所以自己拍了一段。

健康的氣根會是綠色的,也兼具行光合作用功能;印象中在室內種久的蘭花,似乎大多數根會轉為白色。

影片中我把板植蘭花拿下來,可以看到蘭花的根已經嵌入板材了。

從木板可以看出非常乾燥,接著拿水管澆水、吸飽水的根系從灰白轉為墨綠色,看了就覺得頗健康、心情好好。

平常不是這樣澆的,只是拍影片方便,為了方便說明有簡化許多,但畢竟不是專業的,有錯還請跟我說。

延伸閱讀

Flickr – 樹上的石斛蘭

Roots 蝴蝶蘭的蘭根和蘭菌 – david2m9799

吳 致賢

吳 致賢

擁有 App/Web 開發經驗的軟體 PM,從 0 到 1 執行過 20 個以上全客製專案,包含悠遊付、friDay 影音等。關於我的簡歷點此

Recent Posts

時尚與穿搭,啟蒙我審美的影片

時尚與穿搭,啟蒙我審美的影片

在 YouTube 與 bilibili 看了超過一百部關於時尚、穿搭、服飾主題的影片,整理出幾個精選,希望讓讀者們從比較有趣的角度瞭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