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師一定要懂的產品包裝設計知識》閱讀心得

by | 5 月 13, 2017

作者很有架構的依序介紹細節,是很不錯的入門書,需要時間慢慢消化。

Chapter 1. 基本知識

包裝三大功能:保護內容物,如寶特瓶分裝飲料、便於使用內容物,好比不弄髒手的設計、清楚呈現資訊,強調商品的魅力。

短短15頁把常見包裝材質(紙板、塑膠、金屬、玻璃等)、型態(例如紙盒可以是小熊餅乾的六角型、或是iPhone的摺盒等)、種類(同樣是食品,有粉狀、液體、冷凍等)順過。

在此之前,沒有仔細想過包裝設計可以再下切這麼多分法,覺得大腦皺褶多了不少表示滿足。

Chapter 2. 設計實例

商品概念:商品是由「哪些人」在「什麼場合」使用,會帶來「哪些好處」。

分析許多產品包裝設計的背後發想概念。

以商品名稱而言,有產地說明型(靜岡茶)、品牌印象型(可口可樂)等;標語的三大結構,主標、副標、關注詞。

最意外的是「形狀」小節,除了容易聯想到的包裝材質牽動的成本,還要考慮「可以大批運輸」和「方便陳列於店面」,後面兩個看到才瞬間意會產品也要方便裝箱運送和有效的利用空間。

例如小熊餅乾的六角型就可以很有效率的排列,而部分造型特殊上寬下窄的洗髮乳就沒有辦法。

後面章節如下:

Chapter 3. 設計流程

Chapter 4. 與賣場的關係

Chapter 5. 包裝的進化

之前有看過另外一本是從色彩學講產品設計的,名字想到再補Q_Q;這本的重心完全放在包裝設計的基礎知識,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翻翻。

誠品 -《設計師一定要懂的產品包裝設計知識》

吳 致賢

吳 致賢

擁有 App/Web 開發經驗的軟體 PM,從 0 到 1 執行過 20 個以上全客製專案,包含悠遊付、friDay 影音等。關於我的簡歷點此

Recent Posts

時尚與穿搭,啟蒙我審美的影片

時尚與穿搭,啟蒙我審美的影片

在 YouTube 與 bilibili 看了超過一百部關於時尚、穿搭、服飾主題的影片,整理出幾個精選,希望讓讀者們從比較有趣的角度瞭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