裸辭轉職工程師

by | 5 月 10, 2017

前陣子提離職了,裸辭,想自修嘗試轉職 iOS App 開發工程師。

現在交接完在放剩餘的休假,過幾天身份就轉換為待業人士;沒想到要克服的障礙比想像中還多,昨天第二次失眠,想寫寫想法分享。

1.

離開待了三年的第一份工作,理所當然會有各種原因交織,但其中一個或許是我之前想都沒想過的:「我怕過得太舒服了。」

雖然在同間公司上班,但每位同事處在的人生階段各不相同。

類似的想法其實偶爾會冒出,但沒過多久隨著忙碌也跟著淡忘,就像影片開頭讀秒的廣告,時間一過、我們又回到往常的生活了。

某天,在開完幾個例行會議後,坐回位置,看著電腦螢幕發呆了幾秒。好像我們玩遊戲一樣,突然切換到了上帝的視角看著坐在辦公室的自己,周圍景物都變成灰色、幾個念頭閃過。

隔天就提離職。

然後提完當天就失眠了。

2.

失眠的原因也很簡單,因為恐懼,因為未來從此變得不可預測,所以我害怕。

在過了一千多天相似的日子後,突然間生活迎來劇烈的變化,舒適圈就此消失。

害怕的情緒其實維持沒多久,隔天我的心靈就自體修復了。開始想著我對我的時間有完全的自主權,對於期待未知挑戰的興奮心情,是蓋過恐懼的。

過去三年間的探索,讓我很清楚我的成就感來源是:「提供有價值的資訊,幫助、影響更多人。」

從無名小站、BBS 個版到現在的臉書頁面和部落格,斷斷續續也寫十年了,相較於以前零散的心情隨筆,到後面也算是稍有模樣了。(望向讀者私訊的回饋內容)(雖然只有個位數)

3.

除了成就感來源,也發現角色設定的特質。

就是想要做什麼,自行規劃後達成目標的自學能力。

從 2015 年開始,我就有意識地會在臉書先寫下目標,然後努力的逼近,在未來某天達成時、設個連結回扣我當初的貼文,展現堅強意志力。

因為我很喜歡看這種奮鬥軌跡、總讓人覺得作者在今天被注意到之前已經默默耕耘許久。

當然也有達不到的,但是只有自己知道,所以看起來一樣很厲害喔。

4.

帶出我離職的內在動機。

今年我想學習的是產品規劃與運營、成為有質感的人;在去年底稍加摸索後,決定花時間學習 iOS App 開發,除了開始觀看線上課程、也過了幾週下班跑實體課程的日子。

但下班學實在太慢了,進度嚴重落後。

這次離職主要想試著轉換跑道成工程師,不論成敗我覺得很想學行動裝置開發的相關技術,很想知道背後的流程跟原理,對我來說相關知識是職涯重要的一塊專業拼圖。

所以就把工作辭了專心進修吧,轉不過去也早早放棄,重要是學到的概念。已經任性到今年不管怎樣就是想做這件事了。這局我All in.(詳細評估分析過程下略萬字)

5.

第二次失眠原因。

克服了心理障礙,隨之而來是很現實的經濟問題。

我預計進修 2 個月打好底子同時寫作品、之後找工作可能也要 2 個月,加上緩衝期最壞可能 4-6 個月後才會上工。

租屋跟維持肉體機能運作等開銷,在台北合計每個月支出要花2萬多,這樣等於最低限度會逼近 10 萬或是遠遠超出,完全吃老本。

下個月房租到期,在想要不要退租?

A. 搬回家裡在沒有負擔的情況下好好進修,到時候出來找工作再重新回台北租房子;金錢使用為積極攻擊方針,持續進修其他領域。

B.繼續留在台北,勒緊褲帶跟逐漸燃燒殆盡的老本賽跑;金錢使用為被動保守方針,僅維持生活必需開銷。

思考著。

下篇:成功學的不可複製性

吳 致賢

吳 致賢

擁有 App/Web 開發經驗的軟體 PM,從 0 到 1 執行過 20 個以上全客製專案,包含悠遊付、friDay 影音等。關於我的簡歷點此

Recent Posts

時尚與穿搭,啟蒙我審美的影片

時尚與穿搭,啟蒙我審美的影片

在 YouTube 與 bilibili 看了超過一百部關於時尚、穿搭、服飾主題的影片,整理出幾個精選,希望讓讀者們從比較有趣的角度瞭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