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學的不可複製性

by | 6 月 6, 2017

大多數的人,都經歷過一段很愛讀成功學書籍的時候,當然我也不例外。

關於本書

萬維鋼的付費專欄,是替讀者摘要新書、雜誌的觀點與內容。

這期講的五月份新書《Barking Up the Wrong Tree》,主題為用科學研究、破除雞湯裡的成功學。還沒有繁體版,Amazon的簡介可以點此

雖然我還沒讀到這本書,沒辦法針對書中內容有太多的討論;但對於主題蠻有感觸,寫寫我的觀點。

隨著世界逐漸展露它真實的一面,我看待成功學書籍的角度,也慢慢轉為欣賞他人故事、而沒有太過虛幻的過多期待了。

有非常多的內容可以討論,僅摘要幾點。

例如時空背景的不同,哪怕現在成功人士手把手傳授經驗,也很難再複製同樣的結果。

例如成長背景的不同,無關乎金錢,而是家庭和長輩親戚間淺移默化的眼界、思考,還有關係。

例如個人際遇的不同,許多事件從作者的觀點其實並不客觀,好比在活動場合被搭訕,並不知道對方實際感興趣的是自己、工作性質、還是公司光環?或單純外貌、剛好坐隔壁?

就像我們很難分辨受到他人幫忙、或是事情進展很順利,背後是否有人默默居中協調幫忙。

以及那些不可控的變因,就像職業發展有重大突破,更多時候是上面的人選擇伸手拉一把。電影角色的試鏡,盡自己的努力、期待能獲得青睞。

當越能看懂書中句子隱含的內容、以及那些被草草帶過的部分;當然雞湯還是要喝,但就會以比較客觀的角度欣賞:)

專欄分享書中這三點我覺得很有意思。

強者的成功,就是要走極端

極端有時並非個人意志所能控制,要靠的是基因。而所謂基因好不好,要依賴環境怎麼配合。

環境不行,他們的生存能力甚至會比一般人差;但假如環境合適,他們就能取得極端的成功。

例如菲爾普斯的特殊比例身材或許跑步不快,但非常適合游泳:身高193公分,雙臂伸展201公分,但腿長只有81公分。

成功策略,包含發現自己的專長、尋找適合自己的環境

但那樣的環境也許根本不存在;成功在很大程度上,的確就是運氣。

極端的成功並不適合所有人,因為需要先天因素和環境配合

成功的反義詞不是失敗,而是平庸。

失敗其實是成功的近義詞,兩者都意味著走上極端。

上篇:裸辭轉職工程師

下篇:關於辭職、轉行、思考

吳 致賢

吳 致賢

擁有 App/Web 開發經驗的軟體 PM,從 0 到 1 執行過 20 個以上全客製專案,包含悠遊付、friDay 影音等。關於我的簡歷點此

Recent Posts

時尚與穿搭,啟蒙我審美的影片

時尚與穿搭,啟蒙我審美的影片

在 YouTube 與 bilibili 看了超過一百部關於時尚、穿搭、服飾主題的影片,整理出幾個精選,希望讓讀者們從比較有趣的角度瞭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