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但是更好》閱讀心得

by | 6 月 2, 2017

推薦給嚮往簡單生活的朋友們。

如果說極簡主義(Minimalism)在討論物質層面、本書專準主義(Essentialism)則將重心放在我們日常生活與工作的處世哲學。

英文書名清楚貫穿核心概念,《專準主義:有紀律的追求更少》(Essentialism: The Disciplined Pursuit of Less)。

提醒我們時刻自省:「此刻,什麼事情最重要?」

一切關乎取捨

「生活的智慧,就在於消除那些不必要的東西。」 ── 林語堂

專準主義的價值主張,不是為了少做而少做,而是去做對的事情。

我們要善用有限的時間和精力,對真正重要的事情做出最大的貢獻。

縱使會有社交上的尷尬和壓力,也不要輕易答應別人的需求,很容易因為承擔過多而累垮自己,我們答應多半是想追求取悅他人的快感。 但生產力並不來自於完成他人工作,而是將所有時間專注做好自己工作;除了必要的事情,請勇於說「不」。

如果我們對自己事情優先次序沒有要求,別人就會順理成章的替我們安排。

成功者的束縛

當我們有明確的目標時,我們會因為努力而成功。

而成功後,就會變成別人「拜託」的對象,隨著名聲漸廣、更多的選項和機會也會找上門來。

我們開始被這些事情開始分散的注意力,佔用更多時間和精力。

最後,「成功」的影響會損害了最初使我們創造成功的初衷。

我們不可能什麼都做,學會適當取捨,從「要怎麼搞定一切?」,回歸到「我想解決哪一個問題?」做選擇的能力無法被剝奪,它只會被遺忘。

懂得辨別

如同著名的 80/20 法則,我們需要區分「多數瑣事」和「少數要事」:即使是賣力追求的大好機會、通常也不如真正重要的少數機會帶來的價值。

專準主義會探索所有選項,分辨瑣事和要事,找出能讓努力回報最大化的內容。因為懂得辨別、才能做得更少。

懂得取捨

以公司的價值宣言為例,雖然內容告訴員工許多正面積極的願景,但卻沒有明確指出最重要的是哪個元素。

當遇到其中的價值產生衝突時,員工會對解決方案產生分歧。

例如出狀況時,是要優先考慮客戶、員工自己、還是公司的股東利益?

書中以 1982 年嬌生集團的泰諾案為例(可參考 Stock Feel- 嬌生以高道德信條照顧客戶),當時最暢銷的產品泰諾(Tylenol)止痛藥,被不明人士下毒導致前後七名民眾因而死亡。

首要責任是:將泰諾從藥局下架,保護消費者安全、還是著手進行公關損害控制,保護股東利益?

這個艱難的取捨,有賴於 1943 年董事長 Robert Johnson 寫下、被逐字刻在集團總部石牆上的信條,明確按優先次序指出「消費者第一;股東最後」。

最終嬌生召回所有的泰諾、保護消費者安全(損失高達1億美元、對盈虧造成巨大衝擊)。

取捨不該被忽略或責難,它們需要被擁抱。

和自己對話

「沒有極大的孤獨,不可能成就嚴肅的作品。」 ── 畢卡索

因為智慧型手機的出現,現在我們很少會體驗到「無聊」的情緒了,只要願意,上面隨時有各式各樣的海量資訊填補我們的時間。

但為了可以找到生活的「焦點」,我們需要有專注的空間來「聚焦」思考,就像相機在對焦時會來回調整直到畫面清晰。 試著找出(或創造)專注用的空間,刻意挪出時間,好好靜下來思考必要的問題,也為自己閉關充電。

事情越繁雜,越需要安靜省思。

替自己留點空間,沒有人是無可取代的。

博客來 -《少,但是更好(新編增訂版)》

吳 致賢

吳 致賢

擁有 App/Web 開發經驗的軟體 PM,從 0 到 1 執行過 20 個以上全客製專案,包含悠遊付、friDay 影音等。關於我的簡歷點此

Recent Posts

時尚與穿搭,啟蒙我審美的影片

時尚與穿搭,啟蒙我審美的影片

在 YouTube 與 bilibili 看了超過一百部關於時尚、穿搭、服飾主題的影片,整理出幾個精選,希望讓讀者們從比較有趣的角度瞭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