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行銷增值的數據分眾力》課程分享

by | 8 月 15, 2021

講者是年營收破億的露比午茶創辦人 Ruby Hung,透過許多小故事,帶出數據透明的重要。

印象最深刻的,是推新品的作業程序要經過 N 個人員,但每個人喜好不同,例如採購喜歡 A 款、服裝搭配師喜歡 B 款、攝影師和美術編輯喜歡的可能也不同、社群小編和 KOL 也會有自己的審美。

過往和大家溝通,老闆只能用「我覺得那件會賣」、「我覺得那件比較不會賣,拍攝時間佔比不用太多」、「為什麼 Banner 要放那款」等等,需要耗費心力去對齊大家的認知。

後來公司整理出流程,導入數據化透明,切成四組:「轉換率高 x 瀏覽數高」、「轉換率高 x 瀏覽數低」、「轉換率低 x 瀏覽數高」、「轉換率低 x 瀏覽數低」;並且有對應的策略。

可能原先預計會賣得好的不如預期,當初不被看好的成為黑馬,消費者用鈔票投票,就順著市場調整推廣邏輯。

儘管此前大家都想要為公司好,大家都覺得自己喜歡的東西,消費者也會喜歡,但是方向不一致變成多頭馬車;現在大家可以依照消費者的反應決策,哪怕私心喜歡某款商品,但量化的數字、能讓大家明確對齊要推廣市場需求熱賣品,解決以前老闆像是在趕羊說服大家往同個方向跑的苦惱。

以前的決策有點像是在賭博,現在各部門知道數據的意義,大大降低構通摩擦,知道各自要做什麼事情,都是數據帶給公司的轉變。

後面另一個喜歡的實例,是拿公司的營業數據說明,過往不喜歡做免運,而是做滿額折價(例如滿 3000 折 300)。後來嘗試做免運活動,雖然客單價掉了,但是發現貢獻營收佔比族群的有趣轉移,也是當初沒有想到的策劃結果,都帶來很多正面的營運方向調整。

商業思維學院 – 讓行銷增值的數據分眾力,推薦給喜歡服飾採購、服飾電商領域的朋友 🥰

歡迎使用我的好友推薦連結加入學院喔!

吳 致賢

吳 致賢

擁有 App/Web 開發經驗的軟體 PM,從 0 到 1 執行過 20 個以上全客製專案,包含悠遊付、friDay 影音等。關於我的簡歷點此

Recent Posts

時尚與穿搭,啟蒙我審美的影片

時尚與穿搭,啟蒙我審美的影片

在 YouTube 與 bilibili 看了超過一百部關於時尚、穿搭、服飾主題的影片,整理出幾個精選,希望讓讀者們從比較有趣的角度瞭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