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詩的一週

by | 11 月 11, 2019

因緣巧合開始接觸詩集,發現自己不排斥以為離自己很遠的詩句,曾以為自己大概沒有天份理解的隱晦世界。

一本、兩本、三本,短時間買了快二十本。

也不知道怎樣作者是自己有興趣的,怎樣主題是能引起共鳴的,爬文看到好像出現幾次有印象的都買來讀,有點任性,但是瞭解的最快途徑吧我想。

翻開了詩集,沒有一口氣讀完很痛苦;但是隨著閱讀被灌入各種情緒,不寫點什麼好像無法洩壓,不寫點什麼分享好像愧對發現寶藏般的情緒。

詩集文字很優美,短短幾句話構築了電影的場景,幾個晦澀描述讓共鳴處覺得是被瞭解的,難過的地方覺得這刀可以捅大力些看著血液流動清楚自己還活動著。

有些作者很抑鬱,讀著好像被拖進去黑漆漆山洞,好不容易才回復平常心。

有些作者甜甜的,讀著好像也能感受到愛與被愛的粉紅色氛圍。

短時間內極大量的吸收這樣的生活養分,老實說不太舒服甚至覺得有點無法抽離XD 但現在比較緩和下來卻覺得是一個很棒的情感旅程,更認識自己。

每個人此時狀態和生活經歷都不同,分享幾首我喜歡的作品。

作品名稱點綴恰如其分的作品:

任明信《光臨》
把你點亮的人/忘了在離開的時候/把你熄滅

蕭誼徽《登山家》
我擔憂的/不是怎麼靠近你/是見到你以後/能否沿著原路回去

短短幾句長遠後勁的作品:

宋尚緯《彷彿再也起不來了》
我們說過好多的話/這些話都在我們/再也不說話之後被記起

葉青《必然》
每一個麵包才曾經在爐子裡/被烤成麵包/後來/它們都冷了

Yuri圖文集
他聽得懂我說話/但他不再聽我說話了

李豪《好好照顧自己》
請記得離開你的人曾對你說要/好好照顧自己/而這是你在這個世界答應他的/最後一件事情

潘伯霖《關於憂鬱我無法回答你》
我無法回答你/那些太過艱澀的問題/像是今天過得好嗎/有比較快樂嗎/你為甚麼還是難過呢

林婉瑜《愛的24則運算》
我所擁有的/減掉我失去的/答案是負數

蔡仁偉《愛與被愛》
眼睛看不見隱形眼鏡/但隱形眼鏡讓眼睛/什麼都看見了

這週能多瞭解詩集,感受到純然接觸新事物的幸福感,也因為不斷代入作者情緒,覺得精神年齡增加了不少,開心是真的,讀到鬱悶也是真的。

但鬱悶也不是件壞事,要沉就好好的沈到水底再浮起來吧。

文末推薦印象深刻的兩本給大家:讀了憂鬱的散文集任明信《別人》,以及幽默小品蔡仁偉《偽詩集》

吳 致賢

吳 致賢

擁有 App/Web 開發經驗的軟體 PM,從 0 到 1 執行過 20 個以上全客製專案,包含悠遊付、friDay 影音等。關於我的簡歷點此

Recent Posts

時尚與穿搭,啟蒙我審美的影片

時尚與穿搭,啟蒙我審美的影片

在 YouTube 與 bilibili 看了超過一百部關於時尚、穿搭、服飾主題的影片,整理出幾個精選,希望讓讀者們從比較有趣的角度瞭解:)